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卡蘿/因為愛你》(Carol,2015)



I don't know what I want. How could I know what I want if I say yes to everything?

Todd Haynes再一次讓我眼淚潰堤,上一次《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已經證明他對於愛情的深刻詮釋與挖掘深刻的處理,《遠離天堂》很像三島由紀夫《愛的飢渴》,人對於愛情的渴望與想像甚至是需求,一直都是文學、電影與其他藝術不斷追問與探索的題材,《Carol》裡頭的兩位女主角換成兩位男主角或是一男一女皆可,Todd Haynes要處理的並非只是酷兒題材而已,他更深入地去挖掘愛情的意義與所謂「代價」。

Carol》改編自小說《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這部小說是由傳奇小說家:Patricia Highsmith撰寫,她曾寫過《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與雷普利系列作品(《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在她的作品裡不斷探討「扮演」與「偽裝」,對於感情的偽裝,對於自我的偽裝。「扮演」與「偽裝」或更具體地說是距離感,在Todd Haynes的場面調度下呈現地非常完美,用上大量的鏡子,無論是車窗倒影,或是直接面對鏡子的身影,產生距離感的同時,又製造如《雙面薇若妮卡》(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的雙身形象(我與扮演的我)。除了構圖上的巧思外,整部電影呈現的綠色調也讓我直接想到《雙面薇若妮卡》,儘管兩者處理的主題不同,但畫面處理上極為相似,《雙面薇若妮卡》更深入去探索個人存在的意義,《Carol》則是藉由愛情來探索人與人的關係。

Rooney Mara
飾演的Therese Belivet是一位年輕女孩,在百貨公司當玩具店店員,興趣是攝影,看似平凡的角色卻因為Rooney Mara的詮釋而完全不同,她的演出讓我想到Audrey Hepburn,可愛又帶點迷惘的模樣,同時又隨著時間與感情上的挫折,慢慢變成世故與堅毅的眼神,Rooney Mara演得非常好,從眼神的遲疑與肢體上的拘束,真的會讓人不禁愛上Therese Belivet這個角色。在看《Carol》的同時我想起Rooney Mara近年來的演出,《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中的大學女孩、《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驚人的爆發還有《雲端情人》(Her)裡美到讓人屏息的前妻(咦),這次奧斯卡女配角雖然幾乎確定會給Alicia Vikander(不得不說她也超美啊),但我自己還是希望給Rooney Mara

電影開頭先把結局提前演出,隨著倒敘故事講述CarolTherese的相遇與相愛,片尾才讓一切真相大白,非常傳統的敘事,配上底片帶來的懷舊感以及重現50年代美國的美術設計,讓人覺得彷彿看見六七零年代的電影一般,也難怪影評人們會對這部片的美術與攝影評價高,Todd Haynes捕捉到一種即將消逝的美好,呼應了電影中的主題,愛情的缺與得到。

影片轉載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AP1lDk9T8


Carol》不斷讓我想到《相見恨晚》(Brief Encounter)與《花樣年華》,但後兩者的結局相對殘酷也比較真實,《Carol》我覺得還是有點太理想化了(或者是我太悲觀了),《相見恨晚》中那場吃飯戲的眼神交會與生活到讓人心碎的台詞,讓我不禁想到許多動人的感情戲往往不是多誇張的情緒表達或是過度的演技,真正能打動人往往是簡單不過的動作或是一句:「你好嗎?」,《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裡的抱外套便是最好的例子。

Cate Blanchett在《Carol》裡的演出我覺得是稍微被忽略,一方面是她實在太「輕鬆」於扮演Carol,以至於沒什麼突破,雖然我很喜歡她對坐姿、肢體接觸與手部動作的細節處理,以及面對丈夫的談判,我不斷想到《真相急先鋒》Truth,仔細想來兩部電影她的演法類似,一切好像都太理所當然了,她跟Meryl Streep一樣都演戲成精,讓她們演好發揮的角色反而難以突顯出演技,我想這也是為什麼Cate Blanchett在這次獎季裡沒什麼斬獲的原因。

片中我最喜歡的兩個部分,其一是ThereseCarol離去後說說:「I don't know what I want. How could I know what I want if I say yes to everything?」這裡讓人心碎,也是Therese角色轉變的時刻,Carol必須去處理她的家庭與自我的問題,同時Therese也必須正視自己對與感情的渴望,兩人都付出代價,正如每一段愛情故事一樣,兩人都「回不去」了。

其二是Carol的台詞,她兩次形容Therese,第一次相遇:「What a strange girl you are, flung out of space.」,第二次:「My angel, flung out of space.」,比起I love you我覺得這句台詞更加詩意地去處理CarolTherese的愛,或許是因為花了許多篇幅在處理兩人對於彼此感覺的鋪陳,這句台詞的重複出現更顯得重要,代表CarolTherese愛的同時,也說明她在經歷一切後為什麼會想再找回Therese


我原本以為《Carol》會把重心放在女女戀上,但跟《斷背山》一樣,《Carol》並非只是處理同志議題而已,他更專注在愛情裡自我的確認,在愛裡面,對象往往像一面鏡子映照出自我真實的一面,瘋狂,自私與毫無掩飾的一面,藉由愛情學會不只是人與人相處的意義,更多的是,重新認識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